庄慧良:“朕难容”? 中天新闻台风波

时间:2020-11-21 07:53内容来源:联合早报 版阅读:新闻归类:台海局势

庄慧良   早点

登台札记

历经大半年奔走妥协,台湾亲蓝的中天新闻台最后仍难逃“秋决”下场,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周三驳回中天新闻台换发执照的申请。除非行政法院及时作出处分,否则中天新闻台从12月11日起就会从有线电视台第52频道消失。

尽管总统府、行政院和执政的民进党再三否认有政治力介入,但要“关”中天这件事从年初传到年尾,过程几乎是循总统府5月外泄密件的剧本演出;末了再加演一场绿营鹰派放出NCC主委陈耀祥游说反让中天见光死的阴谋论。

NCC以中天多次违规被民众检举、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,以及大股东旺中集团创办人蔡衍明介入新闻制播为由不予换照,但此间学者和新闻界多表示,若这些理由足以构成关台条件,那么台湾的电视台全都要关门了。

在中天被裁罚的21案中,14件与政治有关,都集中在2017年民进党执政后,即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掀起“韩流”和总统大选期间,目前16件仍在诉讼中。

举例来说,中天曾报道韩国瑜与新北市长侯友宜等人合体,天空出现“凤凰展翅”,被NCC重罚40万元(新台币,1万9000新元)。亲绿的三立电视台报道副总统赖清德2017年接任阁揆时,云林朝天宫天空出现一道巨龙红光;长老教会牧师2015年为时任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祝祷,“天空洒下圣光”,却均未被罚,因为“没人检举”。

至于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,也非中天新闻台独有之事。许多电视台内容被讥为靠“三器(网路浏览器、行车纪录器和街边监视器)”做新闻,怪力乱神、广告置入所在多有。

NCC不讳言,中天被“判死刑”主要是老板蔡衍明干涉新闻走向。蔡亲中无庸置疑,必然影响中天新闻取向。同样地,三立电视台老板林昆海的海派在民进党内举足轻重,旗下主播还成了该党立委。民间电视台主张独立建国色彩鲜明,年代和壹电视的老板练台生亲绿众所周知;TVBS亲蓝,东森随着老板更迭转换色彩,都不是新闻。掌管新闻媒体的NCC难不成是新闻门外汉?

中天当初力捧韩国瑜,比例太高令人垢病,许多学者和民众当时都觉得不可思议,负面评价不少。然而,当“韩流”蔚然成风,绿营电视台也大幅跟进报道,三立一位政论节目主持人公开在电视上说,“不播韩国瑜就没有收视率”,显见媒体固然有立场,但有时市场机制还大过老板的影响力。

中天绝对有该检讨之处,但此间人士多认为罪不至死。

蓝营人士大加挞伐蔡英文政府钳制新闻自由,与中共何异?并称过去民进党籍前总统陈水扁不敢关揭他弊案的TVBS,国民党籍前总统马英九不敢动抨击他的绿媒,即使美国总特朗普也没关立场相左的CNN,香港政府也不至于要敌对的《苹果日报》关门,如今关中天就是“朕难容”(以民进党为争取言论自由自焚的郑南榕为谐音讽之)。

包括一些不喜欢中天的绿营人士也不认同NCC的决定,他们觉得至少留下异议之声,方能彰显台湾的民主与自由。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希望NCC说明审议依据,才不会制造不必要的对立。

民众党主席、台北市长柯文哲强调,至少行政院长苏贞昌应出面讲话,NCC应以书面清楚说明,究竟是根据什么规则、标准是哪些、有哪些“犯罪事实”不予换照,一切公开透明。最重要是标准一致,未来对其他媒体也比照处理。

中天正准备走法律途径寻求救济,扬言奋战到底,但觊觎52黄金频道各路人马早已各显神通。

据报道,寰宇新闻台创办人王志隆与民进党派系新潮流关系良好,有线电视业者中嘉周三已发函各系统台,以寰宇新闻台作为递补频道,三立inews台有意移频至此,还有与英派关系深厚但尚无执照的镜传媒也跃跃欲试。即使NCC公开呼吁的公广集团全都亲绿,故一些评论称民进党过去主张“党政军退出媒体”,如今却成了“民进党派系代理人分食媒体”。

当初蔡政府和不少学者反旺中的理由是反红媒,到头来查不出中资证据仍去之后快,此事件已为周日的“秋斗”游行增添大把柴火,这把大火会不会烧到2022年地方选举或2024年总统大选?外界正密切观察。

赞一下
(0)
0%
赞一下
(0)
0%


相关栏目推荐
推荐内容